升级完内核发现有一些问题需要回退,但是因为不能直接接触机器终端,需要通过 grub 配置指定内核版本重新启动。

操作系统:Debian 11

涉及文件:

  1. /etc/default/grub
  2. /boot/grub/grub.cfg

操作步骤:

  1. 通过命令 grep -e 'menuentry ' -e 'subm' /boot/grub/grub.cfg | awk -F'--' '{print $1}' 找到需要启动的内核菜单名称:

    image-20220507113012323

    假设上图中的 Debian GNU/Linux, with Linux 5.10.0-13-amd64 是我们期望使用的内核,则需要引用图示 1 和 2 修改 /etc/default/grub

  2. 修改 /etc/default/grub 中的 GRUB_DEFAULT=0 为如下值:

    GRUB_DEFAULT="Advanced options for Debian GNU/Linux>Debian GNU/Linux, with Linux 5.10.0-13-amd64"

  3. 执行命令 update-grub,成功后重启即可。

您可能还喜欢以下文章


关于我

热爱开源、分享。目前主要从事混合云、数据库 SaaS 等运维开发及相关团队管理工作。